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3度的低溫, 三度來到新思惟!






時代轉變, 醫師這個行業在以往是大家眼中的鐵飯碗, 曾幾何時這樣相對高薪的工作, 卻讓人覺得前途茫茫。

在訓練的過程中我們花去了十多年的歲月, 因為醫學的博大精深, 常常無暇顧及自己別的興趣或專長, 就算對現實有所不滿, 卻總是有種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力感。

於是我們羨慕那些已經跳脫出體制創業的人, 又對那些專業上有好成績的人感到自嘆弗如, 忘了其實改變的力量一直都在自己身上。


聽取別人經驗是突破困境的開始


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邀請了各領域的講師分享他們成功與失敗的經驗。

蔡校長以「電腦革命和網路革命是個人的機會」為開始, 告訴我們資本的重要性下降, 但創業的資源增加, 有利於個人一搏專業或發展品牌。

機會不是白白降臨。蔡校長的名言:「屎缺是機會小時候的樣子」XD, 機會來臨前不會先提醒你先前應具備哪些能力!

 


專業上做到極大化及差異化


蘇一峰醫師以年輕醫師如何在專業上達到世界級的水準, 證明了成功絕非運氣, 也以拍攝微電影招生而增加了曝光度, 之後接到寫作醫學專欄的邀約, 來告訴我們機會從不知何時上門,把握好機會就上場! 重要的是, 批評可能隨著成就而來, 但是不要為了1%的批評, 而放棄了99%的肯定。

廖浩欽醫師以「數鈔機的影片」引起廣大迴響XD, 勉勵大家有自己的夢想, 再以中醫治療乾癬的成功經驗, 來說明找到「自己能做且做得很好, 但是別人做不到的」就是出路。只要好的事情持續做, 把摔跤當做之後一躍而起的基石, 總有一天會被更多人看到。


跳脫體制的牢籠, 活出另一種人生意義


楊斯棓醫師大方分享在成為專業講師之前, 所做的準備、努力與覺悟。除了具備敏銳的觀察力, 還有閱讀、聽講多方面跨領域的涉獵, 將看似不同的領域, 融合成為自己獨特的見解。找到能對練的同好, 不論好壞意見都能客觀分享, 互相幫助對方求進步。楊醫師曾在多場演講中提到「From collection to connection」, 由衷覺得, 講者本身為這句話作了最好的詮釋。

而筆下寫盡醫界百態, 時而觸動人心, 時而令人會心一笑, 這等功力非劉育志醫師莫屬。「人生並非單行道」一語霸氣回應了「不務正業」的成見, 「持續累積並且讓人無法複製」點出了自信滿滿與自律甚嚴, 而「不要讓別人的反對, 成為你放棄的藉口」更是給了常常踟躕不前的我一記當頭棒喝! 但不可否認, 家人的認同有時會是我們在意又難解的問題, 對女性可能更是如此(在QA時有人提問, 應該也是女醫師? 可見不同性別的角色認同, 的確還有差異, 這也是我5月新思惟年會一定排除萬難都要來聽的原因XD)


創業的浪漫與辛酸 


吃飽後要來理性看待創業的辛酸還滿難的, 整個是吃完便當後的滿足感阿…XD。下午迎接的是「發現茶」, 到「鮮果診所」, 再到「首席農婦」與「一級嘴砲技術士」的精彩演講。

 「發現茶」與「鮮果診所」的創辦人雖然也有醫學背景, 但因為對未來的目標有著不同領域的嚮往與志氣, 毅然邁入創業的旅程。

一句「人們買的不是產品, 他們買的是更好的自己」, 不難看出陳翊榮創辦人對自己的品牌價值有著使命感。這不僅賦予品牌意義, 更看到創業者該有的高度與思惟。以消費者為本, 努力

想讓更多人方便且迅速的喝到天然好茶, 這份心意在產品的細節與堅持中忠實呈現。

而曾宣靈創辦人, 因醫學的背景, 發現了台灣洗腎率高的問題之後, 對於自己的產品方向有所啟發。從產品走單純的新鮮水果路線, 而不是五花八門琳瑯滿目的各類品項, 可看出一位創業者, 一心一意只想專心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的堅持。

因為愛情踏入農業領域的電腦選字好聰明之章子怡張子誼小姐, 那種愛到卡慘死的感覺我懂XD, 要放棄原先自己好不容易努力的事業, 去闖一個未知的領域是需要很多勇氣的(淚~), 過程當中的血淚與挫折, 以及後來勇闖新思惟, 並在團購品牌打下一席之地, 堅韌與樂觀的態度不管在演講中, 還是平時社團的發言中都可以感受到。

而本日另一高潮應該是「不是看了AV就能當男優」, 看了真是讓人「臉紅心跳」…「臉紅」是因為打臉了那些吹捧返鄉務農的官員與媒體, 「心跳」則是看著錢這樣燒, 我緊張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XD! 這是創業的現實面。



兼顧理想與現實的典範


本日我心目中的最大咖, 是「魏幸怡執行長」。不愧是新思惟演講王, 短短二十分鐘, 有笑有淚。

有好幾回, 眼淚好像就要滿出來了, 卻又被幽默詼諧的妙梗給擋住。投影片幾乎張張精彩, 張張觸動人心! 「不管再難, 跪著也要走完」, 「也許這條路不容易, 至少是走在自己想走的路」, 「只要不放棄, 就有一半機會成功」, 「能夠幫別人完成夢想, 收穫最大的是自己」。這些話蘊含了多少人生的智慧與歷練, 今日的演講到此已不虛此行!

咦?原來校長不是只負責頒獎吹風機耶~

校長的故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 這是鐵粉的入門測試XD, 大多數人已經拜讀校長的文章很久, 還可以精準記得校長講過的每句話(校長在台上OS: 我怎麼不記得我寫過「橙兒…」), 我覺得校長最令人佩服的是說得出做得到的執行力, 今日的壓軸金句「理想不該是批評別人的理由, 而是拿來要求自己的方向。現實不該是你放棄的藉口, 而是用來實踐理想的手段」, 為這場論壇下了最好的註解。(這時候應該來首劉子千的「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失眠的夜晚, 心情是開心的


聽完觸動人心的演講, 後座力讓我失眠了, 不過第一次失眠這麼開心! XD 腦海中浮現出好多想做的事, 不管專業還是創業, 也許就像劉育志醫師所說的「沒有一塊磚是多餘的」, 只要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我們都「做好做滿」, 相信一定能成就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