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星馬是否是醫療崩壞的桃花源?




從商周上讀到有關台灣醫師赴馬行醫的報導,就開始對這個問題產生興趣,偶然機會得知新思維論壇中 ,邀請了陳志金醫師來談這個主題,然而稍一猶豫就已經報名額滿了~當時,真的很遺憾沒聽到陳醫師的演講…

想不到這次終於有機會聽到「完整版60分鐘」,真是太幸運了!

一開始陳醫師show出一張看似中斷的鐵軌照片,是他親手拍的,正當大家覺得這廢棄的鐵軌前方肯定無法通行時,陳醫師點出潛藏在畫面中的另一條小徑,鼓舞大家就算醫療環境看似崩壞且絕望,還是要存著希望並設法走出困境。

而逃到星馬行醫是否可行?

大多數人選擇星馬的原因,是因為「距離近,華人多,且語言較相通」,但星馬向台灣醫師招手的原因,可不只是台灣醫療品質較優而已!

我之前也一直忽略了另外的可能:「是否星馬的醫師也不願走入專科領域」, 以致他們需要國外的醫師去填補人力的不足。

以馬來西亞來說,陳醫師提到自1996年至今共有216位台灣訓練完成的醫師到馬國行醫,但其中「沒有土生土長台灣籍的醫師」!而清一色以僑生居多!馬來西亞政府雖可認定台大在內共八家醫學院的學籍,但要在馬國生活,甚至下一代想要接受教育,卻是不如台灣的。

而新加坡的學籍認定,僅接受台大與長庚的醫學生,且不論在台年資多寡,均不予承認專科資格,必需放下一切從住院醫師開始訓練,否則只能執行GP相關業務。而其他醫學院畢業生限制更多…

當然,到星馬行醫並非只有缺點,其誘人之處,例如:薪資高於台灣許多,工作量卻相對輕鬆,陳醫師舉例某醫院急診醫師的看診量,1小時上限接2位患者!…根本天堂,而在新加坡對醫師濫用訴訟提告醫療糾紛可能會判賠罰金,這點與仍用刑法來對待醫師的台灣真是天差地遠。

另外,陳醫師也提到在星國的生活成本,包含租屋、買車、買屋的成本均高出台灣3~5倍不等,擁有一台Toyota altis十年要$320萬!!

聽完陳醫師的演講,也重新發現台灣其實也有很多美好,與其逃到國外,從二等公民往上爬,也許還是可以加強自己的能力,想想為了改變台灣醫療困境,我們還能多做什麼!

陳醫師強調,「有了臉書,醫師不再冷漠」,對於醫療困境「應該團結起來推倒高牆」!這是一個無法獨善其身的時代,唯有與同業不斷連結與合作,才能有「共贏」的結局!